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信访群众心理关爱服务项目举办首期培训会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5-26 | 131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5月16日,我会承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信访群众心理关爱服务项目在云海宾馆举行首期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宁波市首席人民调解员、鄞州区老潘警调中心负责人潘明杰老师做工作指导和案例分享。协会会长夏宇、副会长岑利波等40名项目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潘老师以一起信访了十年的恶性的刑事案件为开头,引出了信访调解工作中的难题以及调解成功后对信访人以及社会所带来的良好效益。对于如何做好信访调解,他以“专业,敬业,情怀”诠释了其中的要义:在专业方面,首先是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条,并且有一定的心理掌控能力;在敬业方面,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以解决信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为第一要务;第三是情怀,每当看到带着忧愁而来、怀着满意而归的群众,心里就很温暖。每当看到一触即发的群体信访事件得到平息,心里就很欣慰。每当看到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化解,心里就很释怀。把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实现“定分止争,和谐快乐”的工作目标,只有使群众理解、谅解、高兴和满意,这样才能长期不懈地做好信访调解方面的工作。之后,还介绍了做成任何一件事所需要的三心:诚心,耐心,信心。潘老师以他经手调解的、小到企业上下级矛盾,大至杀人刑事案件的案例为主线,全面地介绍了小到调解人员的着装、语言,大到信访调解工作的中核心思想和技术,受到与会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的交口称赞,同时也被潘老师在调解工作中具备的渊博知识面和“伤痕修复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培训结束后,潘老师还就项目成员所关切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本次培训既让大家在信访调解方面的知识点上获益匪浅,又通过潘老师自身榜样的力量鼓舞了项目成员做好信访调解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