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情系桑榆 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开展手指操健身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4-25 | 869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4日,由农工党海曙区基层委、市心理援助协会和宁大附院“爱的天使”志愿者大队共同主办的“情系桑榆,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在高桥镇民乐村文化礼堂培训室开展手指操健身活动。活动由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干事长苏明带领,20余位慢病老人参加了活动。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每个人的各个手指都对应着身体的某个脏器,并起到调节和梳理的作用。常常练习手指操,不仅能够起到消除疲劳、减轻精神负担、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而且能够疏通经络,有效地开发脑细胞,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活动伊始,苏老师在带领老人们舒展筋骨后,让老人们伸出一只手张开五指,从1数到5依次收回一只手指头,然后又从五数到1,依次展开一只手指头,熟练之后,再让老人们两只手同时进行训练。针对个别老人动作不是很灵活的情况,进行了专门的辅导,从而建立起初步的关系。
    之后,苏老师邀请了3名自告奋勇的老人上来做“拣豆子”比赛,分别用筷子夹出规定数量的黄豆、红豆、玻璃弹珠,老人们一个个劲头十足,纷纷按照要求完成了游戏。3位老人的成功带动了现场气氛,其余观赛的老人们也纷纷加入到了“拣豆子”的游戏当中。
    最后进行的是“枪打1-5”手指操,一只手比划出一支枪的手势,另一只手1-5的手势,打一枪换一个数字手势,听着老师的口令,在场老人开始手忙脚乱地“打枪”。不论是打对的还是打错的,大家相视一眼后都爆出了阵阵的欢笑声,仿佛重回了孩提时代……


    一些老人为了回家后能继续操练,用手机录下了老师的教学视频。活动结束后,老人们意犹未尽,一名姓高的老奶奶说,手指操简单易学,而且对老年人的身心保健很有作用,在闲暇时一定要勤加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