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系统排列、催眠、心理咨询的区别?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09 | 30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当我们以催眠或心理咨询工作的时候,常常面对的是当事者对问题的厘清与觉察,有时当事者绕在自我意识的框架中,光要让其觉察到这一部分就需要花费很大的功夫,而家庭排列透过扮演者来代表当事者,这可以帮助当事人跳脱自我观点,更加看到自己觉察到自己,以及透过代表看到家庭其它成员的反应与内在状况,帮助当事者了解到这困扰与家庭的关联性,亦即家族排列是以整体性来探究,做的是家庭整体性的觉察。


同样的在我们面对个人的工作时,当事者认知的是个人意识,展现的是个人心灵,探索的方向着重于个人,然而在家庭排列中,我们面对的虽是当事者亦或当事者的亲人(当事者不一定要出席),然而我们工作的方向是当事者的家庭整体意识,面对的是家庭整体的心灵,家庭整体意识高于个人意识,个人对家庭来说是渺小的,并且个人无法脱离家庭的关系,特别是若个人意识试图去脱离家庭联系,甚至于要去扭转或改变家庭整体性的联系,这对个人来说是困难的,这违反了家庭结构的基本运作,因此个人会有困难,越是要摆脱反而家庭意识的作用力越大,促使个人越难摆脱因而造成困难强度越强阻力更大,这最常见的例子是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人追求心灵,心灵的成长心灵的开放,心灵的解脱,越是接触到心灵层,越是觉得不足,甚至不经意的会有莫名感空虚感,不能确切的知道自己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因为我们脱离了个人内在的根源--家庭。


有些问题困扰并非仅于个人而是来自家庭,家庭系统的问题透过个人显现,这显现是要让我们看到,看到我们所忽视并且未看到的存在,特别是上一代或几代前的自杀。他杀或因意外事件死亡,被排除的位置由下一代去替代,因此会有问题产生,而这问题的产生其背后的主要目的是要帮助我们去看到那事件,当透过家庭排列,让阻隔的爱再次的联系,就没有排除也就不需要有人去取代,问题就消散了。


家庭排列启发不同的洞见,个人认为是好的对家庭是帮助的作为,相较于家庭系统来说未必如此,这情形最常见的是替代行为,特别是基于对家庭的爱而牺牲付出,对当事人来说这是帮助这是爱的表现,然而就系统的观点呢?这所谓爱的作为是有益的吗?因为对方需要妳,亦或妳的帮助让对方一直处于弱的位置上,这是值得深刻思考的,往往家族排列透过角色的呈现,能够让我们清楚的看到,看到彼此的对应,启发出更深一层的洞见----有些人在呼吸中不会觉得自己是活着,在事件中她才会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特别的受苦是她的价值,这个觉受越深越支持她存在的价值。


也有一些呈现的部份往往是我们未察觉的,例如女儿有躁郁症,但背后的原因是母亲有自杀的念头,母亲一直隐藏着家里没有人知道,孩子基于爱用这方式抓住母亲,避免母亲离开,有时生活里展现的不是真正的核心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未看到的。


家庭排列工作里角色代表不知道家庭成员的信息,而在场域中呈现的状态是与角色相同的,这是家庭排列的一项特性,我们与深层的内在心灵工作,心灵运作的方式超越我们的认知,心意识的力量没有界限,也经由这样的特性我们能够与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包含逝者,再次的接触,也能与未到场的成员工作。


家族排列工作是家庭整体性的心灵,因此只要家庭中的一位成员出现即可,不一定要当事者出席,对于我们处理一些抗拒的当事人来说帮助很大。


任何方式的工作目的是朝向问题的解决,家庭排列能够对于解决方向产生立即性的反应,透过代表的反应了解被需要的关系,自己在成员中如何定位,了解到哪一种方式是有效的解决,特别是那隐而未显的需求,比较一些传统方式过程中的回馈和调整,家庭排列直入核心进行内心运作,效用达到心灵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