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关于动员心理学助人工作者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的倡议书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0-02-28 | 1282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是重大的社会应激事件,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利影响,除了科学的防护治疗外,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服务不可或缺。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作为专业的心理援助社团,理应积极响应,尽心尽力。

    近期,我市各单位、各行各业陆续开工,面临人群相对集中的形势和由此而来的广泛心理服务需求,我们倡导全体会员及全市心理学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对接,积极组织和扩大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恪守心理学工作者的职业伦理准则,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心理服务,为抗击疫情、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提出如下倡议:

    一、发挥专业所长,传播心理知识。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众传播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民众理性平和地处理和应对疫情。

    二、遵循职业伦理,参与社会服务。遵循“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的职业伦理准则,以避免伤害及维护其最大福祉为基本出发点。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及时了解和觉察各类群体人员的心理需求,规范开展心理热线、线上咨询和其他心理疏导服务。

    三、积累工作经验,强化服务能力。在服务活动中注重经验的积累,对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开展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心理援助培训,通过实践和应用,强化重大社会应激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扩充心理援助志愿者专业队伍。

    希望全体会员和心理学同道在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的同时,做好自身心理调适和疾病防护。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精神为抗击疫情提供卓有成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