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和海曙农工“新冠病毒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阶段性综述(一)
来源: | 作者:朱良华 | 发布时间: 2020-02-05 | 132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减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2月1日,由20余位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农工党海曙总支疗专家参与轮值的“新冠病毒疫情心理援助热线”运营已有4天了,综合几天的来电情况主要有以下阶段性特点:

    一、受众面广量大热线的宣传推广内容,截至目前已经有13.9万的受众量,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情绪缓解的良好“出口”。

    二、求助特点明显虽然热线开通时间较短,但也接到了30余个求助电话。从来电的分类来看,主要有:一是实际困难求助类, 比如“口罩哪里买?”、“发热门诊哪里有?”“居家隔离缺少食材能否出去?”等,(比如退休Y先生、H阿姨等六七位);二是正常心理应激恐慌类,比如“睡眠不好了,容易惊醒”、“易生家人的气”、“在家易激惹”、“情绪紧张、对未来工作的担忧等”。(比如北仑Q先生、商场W小姐、个体业主H先生等20多位),截至目前,重度应激反应的来电没有接到。

    三、应对成效良好心理援助热线的轮值人员既有资深的心理学助人工作者又有经验丰富的一线医护人员,并经过了针对性特别强的新冠病毒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在实际工作中成效明显:一是接电中能及时进行专业识别区分高危人群、普通人群,从而进行分类专业救助;二是针对实际困难求助类,能及时提供政府各类求助电话给当事人,多渠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三是针对正常心理应激类的,轮值专家通过倾听、理解、共情和及时反馈,给予了来电者情绪宣泄的途径,帮助求助者寻找资源,用积极的视角找到他自身所有的资源,增强其应对疫情期间的生活信心。同时,适时进行了疫情防控的自我保健指导。

     在下一步热线轮值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发挥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作用,以心理学助人工作者的专业所长,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