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我们在一起”宁波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送心理健康教育进长街小学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9-10-23 | 1142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7日,由宁波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我们在一起”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对宁海县长街小学的70名留守儿童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健康测评。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何向群心理师受邀主讲有助儿童心理成长的内容——《挖掘心灵的宝藏》。

    讲座伊始,何老师以“大家怎么应对生活中那些不开心的事”的经验分享与孩子们展开互动,同学们争相分享了自己曾经遇到过的小挫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何老师随即对孩子们处理方法中的亮点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很快拉近了彼此的情感,从而引出了“情绪”与“情绪管理”的话题。在如何获得“自信”的模块,何老师让孩子们分享“自己做过的最骄傲的事”和“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看似平常的话题却触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情感,原本拘谨害羞的小女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她分享了自己曾独自一人从家步行1小时到学校的经历,这段坚持不懈的记忆,使她觉得非常自豪,增强了她对自我的肯定。结束前,何老师通过十几张笑容灿烂的照片,让孩子们领悟到“情绪是可以传染的”,每个人都有影响别人的能力,进而升华了主题。

    从情绪管理到开发潜能,再到提升自信,何老师以热情幽默的讲课风格,使孩子们在愉悦的氛围中获得了心理的能量,逐渐有能力以积极的眼光发现自身的资源,调动自身的潜能。

    讲座结束后,何老师还用《MHT心理健康诊断测验》和《留守儿童心理状况综合问卷》,对现场的孩子们进行了心理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