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我们在一起”宁波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送心理健康教育进长街中学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9-10-23 | 927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6日,由宁波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我们在一起”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在宁海县长街中学开展生命教育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何向群、陈佳两位心理师应邀为全校1600余名师生开展了讲座和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测评。

    何老师以《让生命充满阳光》为题,从“生命的诞生”、“爱惜生命”、“敬畏生命”三个模块,阐述生命的意义,既有高远的视角,又有可落实的细节,在活泼生动的气氛中,让学生们感受到生命的庄严以及美好。由于讲座时间是午饭后,考虑到同学们容易疲劳和注意力涣散,何老师以小游戏互动击掌方式开场,将同学们的注意力拉回会场集中在当下。“生命的诞生”是关于“我从哪里来”的回答。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配上活泼生动的图片所做的性教育,学生们在笑声中了解了自己的真实“身世”,既不是“垃圾桶捡的”也不是“充话费送的”。

    之后,以“我们已经进入青春期,第二性征出现后具备生育能力”引出中学生要学会自我的保护进入“爱惜生命”模块。在这个模块里,结合几例关于中学生由于无知偷食禁果造成悲剧的新闻资料,告诉孩子们“现在的肩膀尚且柔弱,担不起太多风雨”。在最后的“敬畏生命”模块。通过一段小视频讲述了生命虽然弱小,生活虽然艰难,但只要努力不放弃,就能让自己焕发出夺人的光彩。每个人都拥有很多资源,如果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不足和缺失上,就会让自己忽略了原本已经拥有的东西。学生们在理解和思索中,获得了心灵的成长。

    讲座结束后,陈佳老师对于留守儿童的同学们做了心理测评和问卷调查,量表以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 、恐怖倾向、冲动倾向等8个维度测量孩子们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测评数据对于政府部门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以及对学校根据孩子们的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心理疏导有良好的参考作用。

   
1讲座现场                               2何老师讲解生命的诞生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