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持续开展“社科普及月”科普宣讲活动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9-09-18 | 1138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9日至9月13日,根据事先制定的参与“2019年宁波市社科普及月活动”的工作计划,协会组织了相关专家和党员志愿者在海曙长乐社区、泰安社区,鄞州钟裕社区、江北湖西社区等地开展了多场心理健康科普宣讲活动,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宣讲活动的首站——海曙区高桥镇长乐社区,协会常务理事、“爱的天使”志愿者大队负责人岑利波给村民们带去的是《慢性疾病患者的心理健康及支持系统建设》的讲座:“今天上课,我给各位带来了七种水果,请大家按照自己的偏好自行选择……”,“这些水果是我们人生的各种滋味,也是我们遇到困难后可持有的看待问题视角……”,独特的开场白激发了罹患慢性疾病的老人们的求知欲。之后,岑老师以“慢性疾病”为主线,通过“老唐的抗糖故事”中,主人公老唐从患病之初的“怀疑”、确诊之后的“自责”、逐渐接受疾病、坚持全面治疗、乐观心态平衡控糖的成功案例,说明对抗疾病过程中心理因素的重要性,解释了心身疾病产生机制。最后,概况地提出以一个中心、两个要点:以健康为中心、糊涂一点、潇洒一点;三大作风、四项原则: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应对策略。在课后的课程满意度测评中,现场群众对课程评价较高,对慢性疾病的健康讲座非常需求,这也为协会以后向群众提供亟需的社科普及内容提供了导向。

    在以后几天的活动中,不论白天黑夜,协会的心理专家孔令玲、苏为吉、何向群、周维等分别开展了面向社区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工作者的心理减压》、面向睡眠不佳老人的《老年人睡眠障碍防治》、面向社区普通居民的《关于情绪你所不知道的秘密》等讲座。

    自8月份市社科联发布《关于开展宁波市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通知》以来,协会认真履行团体会员义务,对参与“社科普及月”的活动积极相应,随即开展了参与活动人员的报名与遴选,最后确定9名心理师参加“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及广场咨询服务活动”、5名心理师参加社区宣讲活动。

  
1.高桥镇长乐社区讲座现场。         图2.望春街道泰安社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