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助力中考开展“迎接中考•微笑面对”中考减压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8-06-15 | 116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帮助初三同学缓解压力,以自信、坦然、健康的心态迎接中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中考,宁波联合实验中学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危机干预专委会副主任孙亚菲,于6月11日下午在联合实验中学多功能活动厅为该校初三200余名考生开展“迎接中考微笑面对”减压讲座。

孙亚菲以问题形式开场,询问考生父母、老师以及周围其他亲属朋友对中考的态度引发学生共鸣,讲解中考可能带给学生的压力表现,压力可能会出现在考生生活或者学习中的场景,首先让同学们意识到自身是否存在存在压力及压力的程度,然后通过故事引导学生对压力形成正确的认识,并非压力出现就是坏事,它在某些情况下适当的压力是对我们的保护并对会对我们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产生好的影响,进而启发考生思考对待压力的方式,并非只有逃避或者摆脱或者控制,而可以尝试着“看见”压力,并邀请“压力”好朋友来喝杯茶,以朋友的身份来对待它,它可能就不会再作怪。

讲座中,孙亚菲也给大家提供了快乐按摩、肌肉放松、说大比小等跟压力相处的技巧,并进行现场教授让学生学习体验这些方法。最后还提供了考试当天保持轻松积极状态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整场讲座,同学们不断的掌声是给予讲座的充分肯定也是本次学习效果的反馈。

 
图1:讲座现场。                      图2:孙老师带领同学们做放松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