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在望春街道西部区域居家养老中心开展老年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7-10-11 | 145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
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应海曙区望春街道西部区域居家养老中心的邀请,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驻会干部余雅梅、朱炳达来到该中心,为30余位六十岁以上生日在十、十一月份的老人开展题为“生日月月会”的主题分享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天气预报”的暖场游戏当主持人随机喊出某种天气时,要求老人做出对应的动作进行预报,例如,主持人喊出“小雨”,老人们对应做出拍拍手的动作,诸如此类。主持人由慢变快语言带动下,老人们也迅速变换着动作,现场气氛很快便活跃了起来。

接着进行的是“击鼓传花”的游戏,这个游戏是为了让老人们重温童年游戏的欢乐锻炼他们的反应灵敏性。主持人把准备好的小鸡公仔,让老人按顺序将传递下去,当音乐停止时,手上拿着小鸡公仔的老人将上台表演一个节目。刚开始,老人们还稍显拘谨,当一位老人被推举表演“红歌”演唱后,铿锵有力的歌声即刻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也逐渐放开了。节目表演完毕,协会为老人送上精美的小礼物,鼓励大家勇于展现自己的才艺。

“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游戏的主要是促进老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培养老人养成倾听的习惯。通过游戏,让老人学习观察别人的语言、动作和神态,觉察自己的思想感情的变化。老人们根据纸条上的词语进行模仿比划但是不可以说话,另一位老人要根据动作来猜词。老人们充分发散自己的思维,运用自己的肢体表达能力,默契”让现场笑声不绝。

最后一个游戏是“我请你吃香蕉”邀请了上台过的老人来进行活动。一位老人戴眼罩站着,然后转几个圈,剥开香蕉,靠感觉将香蕉送入与之搭档的另一位老人口中。这个游戏通过蒙眼活动,锻炼老年人知觉应变能力,同时互助的游戏模式,让老人感受到彼此间的关怀与温暖。

在此次“月月生日”分享活动结束之际,协会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献上了生日快乐歌,祝福老人们生日快乐,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1:朱老师在介绍“心有灵犀”游戏规则。 图2:老人演唱“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