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婚姻家庭专委会举办 “家庭沟通的秘诀”沙龙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7-05-10 | 203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5月6日,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婚姻家庭专委会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家庭沟通的秘诀”学习沙龙,带领者是协会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家庭治疗师吴彩英,她也是马来西亚婚恋亲子专家林文采博士的助教。

吴老师从沟通的层次入手,以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沟通问题为例,把大家引入其中。讲述由浅入深共有四个沟通层次,最外层的沟通是“打招呼”,一般见于陌生人初步认识;再进一层是“讲事实”层次,属于非常礼节性的交往;随着交往深入,则会前进到“谈想法、观念、价值观”这个层次,是一般同事、朋友之间的的交往;再深入,就是“谈感受”的深层交流。达到这个层次,人际关系就可以达到安全和敞开的高层状态,相互之间包容接纳,无须戒备,真正实现心与心的交流,人际关系状态就可以达到非常融洽、和谐。

沟通不畅会导致人际关系发展的停滞甚至倒退。在家庭和亲子关系中,如何达到深层次的沟通状态的问题上,大家纷纷表达了各自观点,吴老师随后总结了三点:“不说让对方伤自尊的话不说羞辱人的话不做焦虑的父母。”一个好的家庭,要给孩子足够的心理营养,对孩子要做到无条件的接纳,父母要情绪稳定,家庭关系需要和谐,懂得只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对孩子经常肯定、赞美、认同。同时,家长自己还要做好示范,成为孩子的榜样。那样孩子会情绪稳定,人际关系正常。

本次沙龙中,会员们都把自己实践中的心得和案例与大家进行分享,使学习效果进一步得到提升,大家都觉得收获良多。

 

 

图一:吴彩英老师讲授沟通层次                               图二:与会人员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