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开展 老年身心健康科普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8-02 | 905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29日下午,“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邀请了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秘书长苏为吉在慈孝乐园开展了名为《我要活到100岁》的老年身心健康科普讲座,园内30余位老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的内容分为身心健康简介、心身疾病的表现和应对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身心健康三个部分。首先介绍的是身心健康的理论以及中西方在该领域研究方面的各自特点;在讲到老人的性格特点时,苏老师认为那些性情随和,生活方式悠闲自在,不计成败、淡泊名利,不争强好胜,对生活满意度高、遇事从容不迫,有条有理的人更可能长寿。近年来,老年养生的话题是社会的一个热点话题,一些老人听信保健食品的夸大宣传而盲目消费,上当受骗的屡见不鲜。苏老师围绕《黄帝内经》记载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内容,对中国传统的养生文化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为了老人更好地理解养生首先是养心,苏老师以周有光、黄胜庸两位当代活了112岁的老人为例,表明在饮食方面不论是爱好青菜豆腐还是爱好鸡鸭鱼肉,相比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生活都不是长寿的主要问题,老人们听后觉得深受启发。最后,苏老师通过解读青年时期是人与人的关系、中年时期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晚年生活是人与超越的关系,使老年人更好地接纳自己,对晚辈和身边的人更加地宽容、化解过去和现在的愤怒的情绪,达到“治心”和“静心”的目的。

讲座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相关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向老人们普及心身疾病和养生知识。活动结束后,老人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老师和项目的欢迎。老人们通过讲座懂得了对于养生和长寿,不能单靠吃什么用什么,更要养心,要心态好,要服老,要放下才会有一个长寿和圆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