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蓝丝带”项目开展人际沟通小组和防欺凌主题展览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7-15 | 690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4日上午,“蓝丝带”第六期外来小学生校园防欺凌项目在牡丹社区活动室开展了青少年人际关系小组、防欺凌主题展览和现场咨询。20余名儿童参加了活动。



    首先,《沟通你我他》人际关系小组在宁波心理援助协会常务理事钟燕达带领下,通过“桃花朵朵开”游戏消除了孩子们在陌生环境参与活动局促不安的情绪,加速了团体融入的节奏。孩子们随着音乐迅速组成不同人数的圆圈,既增加了彼此的互动和联接,也体会到在团体内外的不同感受,为后续活动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学们逐个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兴趣爱好等,增进了组员间的了解和人际联结度,在介绍兴趣时,更有同学一时兴起现场进行街舞表演,引来掌声阵阵。



    在后续的信息传递环节,带领者向一位组员发布一则信息,由队首传至队尾时,大家发现内容已经完全不同了,让同学体验到了“单向沟通”无效和曲解的概念,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应对和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情绪解锁”环节则让大家充分体验了倾听、观察和共情的重要性。最后,现场模拟生活场景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情绪,引导孩子们识别并引入合理应对情绪,增强人际沟通的小技巧。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防欺凌主题展览和现场咨询活动,展览以20个展架的篇幅,系统性地介绍了校园欺凌的界定、危害、法律责任,以案例的形式分析校园欺凌中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各种角色的心理特点,欺凌者产生的原因,面对欺凌时老师、家长、学生本人的应对措施等,小朋友们观看以后觉得很有收获,表示假如以后再遭遇欺凌事件,自己能够根据不同情境采取适当的应对方法。心理师李可依在现场为有需要的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暑假期间,“蓝丝带”项目把服务从学校延伸至社区,使服务与社区特色文化相结合,使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获得了心灵的成长。最后,活动在大家齐声合唱《感恩的心》的优美旋律里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