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2021年“社科普及月”我会第四场心理科普活动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7-05 | 6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孩子们在暑假有很多时间放飞心情,但一些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儿童却也会因此出现心身问题。7月1日下午,我会参加2021年宁波市社科联“社科普及月”活动邀请心理咨询门诊的叶云医生为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医二代志愿者”团队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开展了一场《青少年假期心理调适》讲座。



    叶医生首先给大家介绍了饮食与作息方面常见的问题及调适技巧。针对部分家庭出现亲子关系比较紧张的状况,他建议孩子和家长都多检视自身的不足,学会相互共情,相互鼓励,高效沟通。接下来的沉迷网络问题是孩子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叶医生介绍了国际疾病分类中近年来加入的“游戏障碍”的诊断标准,让孩子和家长们在警惕网络游戏风险的同时不要过分恐惧和妖魔化游戏,学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游戏和学习习惯,增强自制力。此外,青少年情绪问题越来越常见,叶医生教孩子们认识和描绘自己的情绪,并在出现问题时用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和正念等方法纾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本次讲座的内容紧紧围绕儿童在假期的常见心身问题,期间还穿插了一些儿童喜闻乐见的心理小游戏,寓教于乐的形式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