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蓝丝带”项目开展“我是谁”自我意识小组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6-16 | 697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11日下午,“蓝丝带”第六期外来学生校园防欺凌项目在海曙区致和学校开展“我是谁”自我意识培养小组活动,活动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副秘书长袁佳佳心理师带领。



    今天到场的同学大多在班级里都是“小透明”,他们不善于表达自己或者不知道怎么展示自己,很容易被忽略,被欺负。刚开始,心理师和同学们玩了“动物园里有什么”的热身游戏,发散大家的思维,活跃小组气氛,因为活动的快速进行,轮到的同学手忙脚乱,好几个同学在规定时间没有回答出动物园里有什么的问题或者是重复回答,都接受了惩罚——模仿所说的动物,大家竭尽所能模仿了公鸡、长颈鹿、老虎等动物,引得众人哄堂大笑。


    接下来,心理师要求大家在十分钟内快速在纸条上写出20条“我是谁”。刚开始,同学们奋笔疾书,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抓耳挠腮,有些同学写到十几条就卡住了,甚至有些同学纸上寥寥无几,只有个别同学在很短时间内写完20条。时间到了之后,心理师让4位自告奋勇的同学分享,大部分同学的关注点在于自己的基本信息、外貌和喜好。有一位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觉:认为自己对自己的了解不够,应该多关注自己。另外,咨询师指出了同学们不恰当的自我意识,引导大家积极自我成长。通过这次小组活动,让学生对自己有了更加客观和准确的自我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