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蓝丝带”项目开展“青少年情绪调适”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6-16 | 643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11日下午,“蓝丝带” 第六期外来学生校园防欺凌项目邀请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心理咨询师董天逸来到海曙区致和学校,为五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青少年情绪调适”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董老师问同学们:
“看到 ’情绪’ 这个词,会联想到什么?” 同学们踊跃举手,有的说“想到爸爸撕了我的试卷”,有的说“想到被老师批评”,有的说“和同学吵架”,还有的说“想到自卑”……接着,董老师用电影《头脑特工队》里的五个动画形象,乐乐、怕怕、忧忧、厌厌和怒怒,帮同学们把生活最常见的情绪类型进行了归总,直观地让大家看到了身边这样五位情绪小伙伴的样貌。很多同学偏爱“乐乐”这个角色,希望拥有更多快乐的情绪,董老师给同学们讲了她对“情绪”的理解,她说“其实情绪本身没有绝对的好坏,每一种情绪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它们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向我们传递信息,从某种程度保护我们,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去了解它们,成为情绪的主人而不被情绪控制。



    之后,董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情绪管理三部曲”成为情绪主人,并通过“角色扮演”和“吹气球”的小游戏邀请了6名同学们参与互动体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积极思考,脑洞大开,探索如何识别情绪,尝试如何与情绪展开对话来理解情绪的产生,如何安全释放情绪才能不伤到自己同时不伤及他人。

    临近讲座尾声,好几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在这次讲座中的收获,纷纷表示知道怎么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了,要把今天学到的运用到生活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做情绪的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