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开展慢性疾病的心理支持系统建设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5-27 | 601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26日下午,“情系桑榆,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邀请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国家二级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陈亚儿来到高桥镇民乐村开展慢性疾病的心理支持系统建设讲座,近30名慢病老人参加活动。


   
    考虑到老年人听普通话可能感到吃力,所以陈老师很贴心地使用宁波本地方言,进一步拉近了与老人间的距离,纷纷对陈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讲座开始前的热身部分,陈老师演示了简单易学的
“十指穴位操”,穴位操的六组动作分别对于头痛、口腔疼痛、面部疼痛、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等良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在场老人们都学得非常认真。一位姓吴的老人在学习的时候,还提出了一些怎么把操做得更准确的问题,陈老师均做了详细的回应。



    经过穴位操的训练,老人们的求知欲得到了充分调动,陈老师趁势导入慢性疾病的心理支持系统建设的主题。考虑到老年人的认知能力降低,陈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慢性疾病的概念、慢性疾病的成因并现场调查了部分老人的不良生活习惯,通过对不良生活习惯的分析和解读,了解到除了躯体的健康,心理健康对一个人也是至关重要。老年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就是慢病老人常见的三种心理问题:焦虑、抑郁、痴呆。通过现场的提问和了解,老人们对焦虑的概念非常模糊,对抑郁也是所知甚少,只有老年痴呆最为熟悉。陈老师通过例举生活中的各种例子,解释了焦虑症和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和带来的负面影响,老人们惊诧原来焦虑和抑郁在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在讲座的最后,陈老师对于如何缓解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以及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等给予了专业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