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情系桑榆 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开展专家义诊和讲座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4-01 | 1057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31日,我会承接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情系桑榆,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在高桥镇民乐村开展专家义诊和讲座活动。协会会长夏宇、副秘书长陈佳、袁佳佳、理事胡小君以及来自农工党海曙区基层委、宁大附院“爱的天使”志愿者大队的医疗专家参加活动。


     
   
    村民们听说中医内科、肿瘤内科、内分泌科、骨科、胸外科、肛肠外科、甲乳外科、妇产科、皮肤科等十余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要来开展义诊,一早就冒雨从家中赶来咨询问诊。诊疗之余,专家们还就老人常见疾病的防治措施、注意事项以及合理饮食、科学锻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心理咨询台旁,陈佳正和一位患抑郁症且最近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会谈。持续的情绪低落,确实会影响胃肠功能,导致食欲不振或肠胃不舒服等问题,需要坚持按精神科医生的医嘱服药,同时建议老人家参加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调适自己的心情。专家们热情、耐心的工作,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夸赞,活动期间,接受村民问诊、咨询160余人次,免费测量血糖血压80余人次,发放老年疾病预防和心理健康读物100余份。

 


    胡小君对老人开展了《情绪对身体的影响》的科普讲座。中医认为“形神合一”,人的精神活动离不开形体而单独存在,身体的健康也会受到精神活动的影响。长期不良情绪是高血压,冠心病,内分泌紊乱、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的重要病因。一些老人或多或少存在焦虑或抑郁的情绪,这种不良情绪虽然有些没发生器质性病变,但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针对老人心情烦闷和睡眠不佳的情况,胡老师对现场的老人们开展了放松训练:准备舒服的坐姿,放松下来,保持深长的呼吸,感受放松的状态,现场的嘈杂只会让你更加的放松……渐渐地老人们都进入了宁静和放松的状态。有的老人训练结束后,感觉好像刚刚经历了一场深度的睡眠,感觉神清气爽,从中也学到了自我放松的方法。


    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是我会和农工党海曙区基层委根据前期的需求调研,联合宁大附院“爱的天使”志愿者大队共同发起的一项老年社会工作项目项目通过心理测评、建立心理档案以及每月一次的讲座和小组活动帮助罹患慢性疾病的老人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改善慢性疾病对老人心理的影响,提升老人幸福感。

   
    活动
当天,项目组与中共高桥镇民乐村总支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情系桑榆,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服务协议。